台北市哈柏露塔實驗驗教育機構

⼀、法⼈:

社團法⼈台灣全⼈與⺠主教育協會

地址:108 台北市萬華區永福街 53 號 3 樓

電話:04-2589-6910;0922-715-413

1. 協會簡介

「台灣全⼈與⺠主教育協會」是由苗栗縣全⼈實驗學校的老師、校友、家長以及認同全⼈教育與⺠主教育理念的社會⼈⼠所共同成立。其宗旨是透過辦理講座、⼯作坊和研習活動,催⽣、經營或合作經營公辦⺠營學校或實驗教育機構,以推廣全⼈與⺠主教育理念。全⼈實驗學校創立於 1995 年,這是台灣社會過去三⼗年來,最有膽識的⾏動之⼀。這個⾏動直接促成陳舊過時的⾼級中學法修法。去年,實驗三法修法完成,台灣實驗教育法規燦然⼤備。全⼈在其中也扮演了關鍵性的⾓⾊。

全⼈實驗學校的核⼼理念主要有三個⾯向。第⼀是⼈本精神,也就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宣⾔第⼆條的主要精神:讓兒童在⾃由和尊嚴的狀況下獲得成長的機會。第⼆是公共性,讓孩⼦在學校可以參與公共事務的討論,在課堂可以和老師及同儕進⾏知性的討論。讓教師之間可以真正的合作和對話。我們相信,只有在平等且開放的對話中,⼈的思考能⼒和道德⽔平才會不斷地提升。第三是主體性,所謂「以學習者為主體」有兩層意涵。其⼀是學⽣和教師的主動性、⾃發性和責任意識,這是學校學習活⼒的源泉。其⼆是相互主體性。孤立的主體是沒有意義的,⼈的主體性是在與其他主體互動和對話的過程中實現的。⼀個勇於表達⾃⼰想法的主體須要其他慷慨⼤度的主體傾聽和回應,才有可能產⽣深刻⽽有創造性的結果。

全⼈團隊實踐全⼈教育與⺠主教育理念已⼆⼗多年,累積了相當的經驗和⾃信,我們有能⼒在學校中建構⼀個⼈本⽽開放的學習環境,協助孩⼦發展主體性。在教師之間建立⼀個平等⽽開放的對話平台,促進彼此的溝通與合作。3學⽣與教師之間,教師與學校之間,不再是緊張的權⼒關係,⽽是和諧緊密的合作關係。這是我們的專業和特⾊。全⼈曾與國敎院多次合作,我們的理念與經驗也進入到⼗⼆年國教課綱中:即所謂素養導向的學習與全⼈教育的精神。全⼈曾主辦亞太⺠主教育年會,也是國際⺠主教育年會成員。同時更是歐洲⺠主教育社群 20 幾個國家中唯⼀非來⾃歐洲地區的會員。歷年來,來⾃香港、新加坡、⽇本、中國⼤陸、荷蘭及國內的參訪團體絡繹不絕。雖然在⼆⼗年的實踐過程中,也曾因我們⾃⼰溝通與對話能⼒不⾜,導致家長與媒體的誤解與批評,我們都虛⼼接受。現在,我們能⼒確已漸臻成熟。雖然過程頗為艱辛,但我們最⼤的回饋是看到許多孩⼦,依⼈本主義⼼理學家羅吉斯的定義⽽⾔,真正地成為⼀個⼈。

2. 協會重要事蹟:

  • 積極參與國際交流並成功主辦第⼀屆亞太⺠主教育國際年會(APDEC2016):本協會 104 年 10 ⽉正式成立,曾與全⼈實驗中學共同成功爭取到籌議了⼗年之久的 APDEC 主辦權,七天豐富與精彩的內容與過程,吸引並獲得 200 餘名以⾊列、美國、英國、荷蘭、⽇本、韓國、印度、澳洲、紐⻄蘭、香港、⾺來⻄亞、菲律賓、緬甸、中國及台灣等各國參與者的肯定與推崇。本協會亦多次派員參與世界⺠主學校會議(IDEC)、第⼆屆亞太⺠主教育會議(APDEC2017 in Tokyo)、歐洲⺠主教育會議(EUDEC),與國際⺠主教育接觸頻繁。理事長黃政雄更受邀於 2017 年 8 ⽉在第⼆屆亞太⺠主教育年會於東京青少年奧運會館以「台灣⺠主教育暨實驗教育的歷史發展」進⾏專題講座。
  • 辦理⾃由教師與⺠主教育⼯作坊(已辦理三期、逾百名體制內外教師、⼀般⺠眾、⼤學⽣及⾃學⽣家長報名參加),擴⼤及深化⺠主教育及實驗教育的⺠間培⼒。
  • 積極推動實驗三法修法,健全實驗教育法制基礎:本協會與臺灣實驗教育聯盟、台灣另類教育學會近⼆年邀集全國實驗教育辦學單位,針對第⼀期實驗教育三法的實驗進⾏體檢及意⾒彙整,並促成立委與中央主管機關的良性對話,成功促成實驗教育三法的修法,開創了台灣教育多元化的法制新局⾯。
  • 分享實驗教育實驗經驗與法制建議:本協會黃政雄理事長、陳振淦秘書長長期協助各縣市訂定實驗教育配套辦法,擔任實驗教育審議委員提供諮議意⾒,提出台中市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的構想(包括研發中⼼、公辦⺠營實驗學校及⾃學資源中⼼⋯⋯)
  • 全⼈實驗中學⾃ 1995 年創辦⾄今已經歷⼆⼗餘年。全⼈中學的辦學經驗及 4 成果,在國內外教育界有⽬共睹,為台灣另類教育、實驗教育之先驅與模範,其累積之重要實驗教育內容或制度包括以下數項,透過本協會的成立與推廣,全⼈ 23 年的教育經驗傳遞效益更⼤更廣:
    1. 以學習者為主體的辦學典範:不論學科或術科,學⽣⾃主選課,⾃訂學習計劃,真正照顧到個別化、適性學習。
    2. 純學分選修制:只要修滿畢業應修學分,學⽣可⾃主選配課,不受學年學分制的限制,與歐美進步的⺠主學校同步。
    3. 校園⺠主、師⽣共治:全校所有重⼤政策、校規、先活公約,由全校學⽣組成的⾃治會作最後決議,校園師⽣票票等值。
    4. 豐富多元的社團性選修課程:除學校規劃的課程外,學⽣尚可⾃⾏連署⾃主開課,只要連署達 6 ⼈,在預算額度內學⽣可開設任何有興趣的課程。若預算有限,則由課程委員會作細部審查後開課。(全⼈學⽣近年學⽣約 60 ⼈左右,每學期連署課程⾼達 40 餘⾨,成課亦⾄少⼀半以上)
    5. 開創引領台灣登⼭探險教育新紀元:24 年來全⼈每⼈全校教職員⽣都會重裝攀登⼀座 3000 公尺的百岳,由學⽣幹部群進⾏全校師⽣⾃主體訓。全⼈學校⽣校友曾先後創下全國最年輕最⾼海拔男、女登⼭紀錄及最年輕登⼭團隊紀錄,以及連續 3 座 8000 米⼤⼭無氧攀登紀錄。

⼆、協會理事長:黃政雄

學歷:國立台灣⼤學數學研究所
經歷:全⼈實驗中學校長、社團法⼈台灣全⼈與⺠主教育協會理事長。

教育論述:

  • 承擔⾃由的勇氣(2013.10)
  • 全⼈精神與⼈本精神(2013)
  • 全⼈ 20 週年的意義:⼀種溫柔的⼒量(2014.10)
  • 美麗的⽣命,美麗的靈魂 – 談全⼈的⽣命教育(2015.11)
  • Stay Hungry ! Stay Foolish ! ⺠主⾃由教育的深層意涵(2016.12)
  • 數學與物理學習路徑圖(2016.2)
  • 詩與真實—全⼈的故事(2017.4)
  • 在鉅變的時代如何愛孩⼦—全⼈⾃由教育的意義與反思(2017.6)

三、機構負責⼈:周鄭州

學歷:清華⼤學數學系學⼠、清華⼤學社會⼈類學研究所碩⼠
經歷:全⼈實驗中學 20 年資歷教師(1998 年 8 ⽉到任),主授包括社會、歷史、中⽂、全⼈⾃治課程等課程;全⼈中學⾏政主任;社團法⼈台灣全⼈與⺠主教育協會常務理事。

教育論述:

  • 沒有課本的歷史課@歷史教學新嘗試(2008)
  • 開放教育培養現代公⺠(2010)評劉若凡「成為他⾃⼰:全⼈,給未來世代的教育烏托邦」@ 2015
  • ⺠主學校的課程發展 @ 2016 台灣實驗教育論壇
  • 我們需要怎樣的國⽂教育 @ 2017 風傳媒
  • ⺠主深化是台灣教育的⽅向 @ 2018 蘋果網路論壇